Gypsophila(高三失踪版)

我们死了,却能够呼吸。

【苏州区拟】他记得 (悼苏州大屠杀)

悼念1937年11月19日,苏州大屠杀。


-

太仓记得。


那一天阴沉沉的,天上仿佛凝着尘埃,他跟着部队停驻在姑苏城内。


他记得。


那被他擦得光亮的枪杆子和刺刀,战友暗红色的绷带,旅店老板烟斗里飘出的味道。


他记得。


外头紧急来信,鬼子朝着苏州来了,而他们只有两千人。


他怀里的小女孩顿时颤抖了一下,他安慰:“有哥哥在,囡囡不怕。”他将枪杆子擦得锃亮,实实地拍了两下,她露出信任的眼神。


“太仓先生,这里太危险,您先撤退!”


“不行!这里守不住,整个苏州城都会沦陷!如果苏州沦陷了,我也将湮灭。我与苏州城共存亡!”


“太仓先生!……”营长还想说些什么,被一声报告打断。


“报告营长!……敌人……敌人只剩不到半小时就会攻城…………鬼子……他们来了……”


太仓把黑漆漆的枪杆子背在身后,握住旅店门栓。


“我是打不死的,只要我还有力气,我就继续拿起我的枪、我的刺刀,我就永远向前冲。”


“鬼子从娄门城打进来,我娄城就会站在最前头。”


他推开门,那刺眼的白光照进昏暗的旅店,士兵鱼贯而出,跟着军旗,跟着他。


-

太仓不记得之后发生了什么。


他总会在梦里隐隐约约看见,囡囡满脸是泪,乌黑的麻花辫凌乱地散开,她向自己伸出手,她撕心裂肺地哭喊:


“哥哥!哥哥!”


他满身是粘稠的血,雪白的天飘着腥臭的血雾。


他感觉自己的身体变成了空的躯壳,感觉四肢从身体上抽离,感觉精神四分五裂。


-

昆山一直不理解太仓为什么要入伍。


“小娄。”


“小娄,小娄。你一直想听我唱曲,我唱给你听。”


“……长刀大弓…………坐、坐拥江东……车如流水马如龙……看江山…………在望中……”


他的嗓音断断续续,像老旧的磁带。


他知道发生什么了。至少也猜着了。


“我没有保护好他们。”


“你尽力了。”昆山盯着他空荡荡的裤管,“作为我们,最孤独的时候就是明白我们不会死,又无法阻止他人死去的时候。”


“我的腿……这让我想起一位战友。”太仓说,“他的左腿被炸断,他绝望地扯着我的衣服,说他好疼,好怕。”


“我的四肢,没了还能再长,可他的不行。我多希望能把我的腿给他。”


昆山没再说话,嘴里已泛起一股锈味的腥甜。


他想起冲进城门那一刻,一个满身是血的躯干在血泊中凝固,那时他自己仿佛也要坠到地上,化在血泊里。


-

他记得,他一直都记得。


手里扣下扳机后枪管的余热,子弹擦过腰间时火辣辣的疼,刀子砍在腿上瞬间的抽离感……


那个异常漫长的白日,殷红刺眼的城。


太仓和苏州城,永远记得。


END.

评论

热度(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